荷风露

不介意连赞什么,毕竟我这种热度限不限流没有区别。

魔道祖师前传——第24章 穷奇道3

延灵道长彻底下线,但还会活在众人口中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薛螭笑嘻嘻地负着手道:“怎么办,我好感动,我要是秦姑娘的话,马上就跟温公子走了。小道长,我看你还是劝一劝秦姑娘吧,毕竟,你师兄还在我手里呢。”

他打了一个响指,伸出一只脚,拉长声音道:“道长,给我擦擦鞋子呗。”

他语气轻佻,语尾上扬,似乎还有些撒娇的味道。

“延灵道长”不甚灵活地慢慢转过身,嘴里吭哧着,僵硬地伸出手,似乎够不着。薛螭道:“我忘了,道长是具死尸,身子骨太硬啊。唉,还是怪我技艺不精,要是能做些活尸就好了……”刚说到“好”字,便一脚飞踹,“卡嚓”一声,是骨头断裂的声音,“延灵道长”趴在地上,脸贴在薛螭鞋子上,双手僵硬地挥动,薛螭嫌弃地把脚抽出来,又踢了一脚:“呸!让你擦鞋子,你倒给我弄得更脏了!”

“延灵道长”被踢得翻过身去,四脚朝天,骨头断掉仅剩皮肉连接的双腿呈一个奇怪的形状晃着,活像一只被肆意作弄的大乌龟。一代名道,怀着一颗济世安黎之心下山,逢乱必出,一生降妖除魔,不计个人得失,最后竟落到如此田地,谁见了不嗟叹唏嘘。

池惠满脸压抑不住的愤怒:“薛螭,不准辱我师兄!”

延灵道长的美名秦丝丝自然听说过,她没想到的是,延灵道长今日今时竟成为要挟小姐交出她的筹码,就算她与池惠没有任何关系,就以延灵道长的名义,她也甘心情愿去换回他的尸骨,留他最后的尊言。她转过身,悲愤地大声喊道:“小姐,你弃了我罢!”说罢就往对面奔去。

池惠一把抓住秦丝丝的左手:“他已经死了,那只是他的尸体!”

秦丝丝似乎冷静了下来,将剑收入鞘中,喝道:“薛螭,住手!”

薛螭将鞋子在草地上擦了擦,闲闲地道:“怎么啦,秦姑娘改变主意了?”

温若寒也热切地又伸出手:“清涟。”

秦丝丝道:“温公子,你放了道长,我跟你回岐山。”

温若寒眼睛一亮,嘴角浮起温柔的笑意:“好,好。”

池惠喝道:“丝丝!”

秦丝丝回过头,用力推开池惠的手:“小姐,前世的事因我而起,连累了这么多人,这辈子我不能再连累了你!只是以前说报完仇便终生追随小姐,怕是要食言了。小姐,保重!”她深深地向池惠行了一礼,慢慢地向温若寒走去。

没走几步,只听身后池惠厉喝一声:“惊蛰!”

那语气,不是制止,是命令。

秦丝丝猝然回头,一个雷从她的头顶飞过,窜起一阵罡风朝薛螭狂奔而去,天空雷声滚滚,风带起了她的头发。薛螭举剑相迎,剑气和雷还在空中对峙,惊蛰左手一挽,又一个雷飞去,这个雷功力小些,拐了个弯,击中了地上的“延灵道长”,将他炸得粉碎。

“小姐,你……”秦丝丝说不出话来,这一幕又让她想起当年父亲为了不成为她的负累在狱中自尽的场景,难道,这一切在轮回?不不不……

温若寒和薛螭的脸都在抽动,薛螭收了剑,拢手随随便便行了个礼,道:“小道长也是狠辣果决之人,在下佩服佩服。”

池惠冷冷道:“那只是具凶尸,我师兄早死了,死在你们手上。”

惊蛰看着自己的手:“师父,那可是师伯的遗体啊,我……”

池惠抓住惊蛰的手,一双瞪得浑圆的眼睛带着陌生而蚀骨的寒意,紧盯着他道:“活着的人永远比死去的人重要,知道吗?如果哪天你面临同样的问题,也要如此选择,知道吗?!”

“……!!!”

“阿惠!”魏长泽满脸的难以置信,好像又重新认识了她。

“活着的人更重要”,这是魏长泽安慰王氏说过的话,现在从池惠口中说出来,魏长泽有种想打自己耳光的冲动。

秦丝丝拔出剑,退后几步,把池惠三人挡在身后:“温公子,今天要么放了我们,要么带走我的尸体。你不是喜欢我吗?把我的尸体带回去做成凶尸听你摆布可好!这样你可满意?!”

温若寒道:“清涟!我自然是想你好好活着!当年你死了你知道我心里有多痛吗!可是我没有办法保护你,现在你回来了,我刚长成,你亦未老,一切都还来得及!我定会好好待你!绝不会像温良那样,你相信我!”

此时此刻没有人会怀疑温若寒的真心,年少时的期许,失而复得的惊喜,满心满眼都是当年让自己的心最初萌动的那个人。

“你会如何待我不想知道,你考虑过我的感受吗?我不乐意!你跟温良一样,都是逼我,当初温良拿父亲来逼我,拿族人来逼我,你不是也一样吗,拿小姐和她师兄来逼我,你跟他有什么区别?!来啊,我们打,大不了我再死一次!”

“清涟!”

“来啊,打!”

“你我之间,除了仇,没有情!来,打!”

“你以为我会怕死吗?死有凌尺恐怖吗!”

“你要我回岐山,回到噩梦一般的地方吗!”

 “……”

秦丝丝挥舞着剑,喊得歇斯底里,好像要把前世那封在身体里的痛苦都发泄出来。

“………”

温若寒沉默了。

好半晌,他才道:“……清涟,你走吧,哪天想明白了,就来找我,我永远等你。”

秦丝丝看了他一眼,似乎怕他反悔,毫不留恋地、双臂拥着池惠和惊蛰朝路口跑去,魏长泽牵着小叮当走在后面紧紧跟上。

温若寒目送他们远去,他又恢复了冷若冰霜、波澜不惊的模样。薛螭道:“温公子,温逐流还没上呢,真放他们走了?”

温若寒没有回答,转身正欲离开,看见地上延灵道长粉碎的尸块,道:“好好埋了。”

 

已经走出好远,确认温若寒没有追上来,四人这才停下来,坐在路边的石头上休息。魏长泽和惊蛰一言不发,牵着小叮当吃着路边的草。

池惠看到秦丝丝身上有血迹,胳膊上有几个小伤口,衣服也破了几处,估计是正和人厮杀中被召回。替人报仇,刀口上舔血的差事,遇上厉害的,说不定命又丢了。但是没有办法,命丢了有鬼丹护着还能当个鬼,那颗怨气结成的鬼丹反噬起来却是连人带魂都“嚼”碎的。复仇之路并非像传说中的那么有趣,“判官”不是那么好当。

池惠道:“丝丝,你受伤了?”

秦丝丝道:“小姐,你还问我!为什么不早点召我回来!”

池惠故作轻松道:“我琢磨着一个大活人,换一具凶尸,不划算,所以……”

秦丝丝一跺脚:“小姐!”她一转身就化作一缕白烟往回奔去。

池惠急道:“你又要做什么!”一个个都学会不告而别了?!

白烟道:“我去把道长的尸骨带回来!”

秦丝丝又飞回刚才那个山谷,温若寒等人已经不见了,剩下几名温氏门生在挖坑,然后将散落一地的延灵道长尸骨归拢一处,放入坑中,连收不起的皮屑碎肉和沾染了血迹的泥土都铲起,一起埋了进去。最后培上土,用石头垒了一个坟墓的样子。

等温氏门生走了,秦丝丝这才现身,在延灵道长的墓前拜了三拜。

山谷很高,此时约申时,站在墓前放眼望去,一片大好河山,斜阳将远处的苍山西侧照亮,东面隐没在浓重的影子中,偶有一群飞鸟掠过,清风阵阵。

道长,如果你下辈子还能投身仙家,请不要下山,好好在山上修仙问道,得成飞升,不要管这世间的烂事。前面便是你守护的苍生热土,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归处,至少,比秦丝丝前世被割成一堆碎骨烂肉扔在乱葬岗好多了。

秦丝丝回去把这一切告诉了池惠。

池惠沉默半晌,才道:“也好。”魏长泽和惊蛰都未作声,静静地望着她。

但她并未在这种情绪中沉沦太久,拍拍手,站起身,绽起一个微笑,一如往常,对秦丝丝道:“你去吧,把那些乱七八糟的事都了了,回来好好找个真心相待的男子,别再像上辈子那样了。”

秦丝丝道:“小姐,我还想问你呢,你和魏公子去大梵山做什么?谁病了?”

惊蛰知道问起这个问题,怕是又要引起魏长泽对秦丝丝的反感,插嘴道:“自从师父和魏哥哥在一起后,白姐姐成了亲,还说过两年给我找个媳妇,现在又说让秦姐姐找个好归宿,师父这是……?”

秦丝丝又惊又喜:“小姐,魏公子,你们?”

魏长泽却看向池惠,见她郑重地点了头,这算是认可了?他低下头,嘴角上扬。

秦丝丝道:“那太好了,没想到我才离开两个多月,就有这么多喜事,既然小姐有魏公子相伴,那丝丝也没有了后顾之忧。丝丝这就告辞,早去早回,争取赶上喝小姐和魏公子的喜酒。”

池惠挥挥手,秦丝丝翩翩一礼,化成一缕白烟走了。

秦丝丝一走,池惠就看向魏长泽,口气里颇有秋后算帐的意味:“长泽,你为什么要召丝丝回来?”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感觉好对不起延灵道长,把他写得好惨,但原著就是这么设定的,不怪我

道长的美好形象只存在仙门百家的口里,从玄武洞一出场,就是疯魔的状态

他是镇压玄武兽时受了重伤、灵力将尽时被温氏抓走,打了刺颅钉被控心神,后来为救藏色等被乱剑刺死,那是真的死了,但又被制成凶尸

具体怎么镇压的咱不会写所以不写,但他用来镇压玄武兽用的陨铁剑,是后来魏无羡用来打制阴虎符的材料,薛洋仿制阴虎符的材料是用他爹那把祸世剑


评论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